English

十五 环境保护目标初步确定
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林英从今天举行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: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,我国“十五”环境保护目标已经初步确定: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管理体系,力争环境污染的状况有所减轻,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开始减缓,重点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。

为实现这一目标,“十五”期间我国将继续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,力争到200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%;继续开展重点流域、区域、城市、海域污染治理,全面落实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》所提出的要求。

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提出在今后5年要实现以下具体目标: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,100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标,建设50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200个环境优美城镇,淮河流域水质按水环境功能区达标,海河、辽河流域城镇集中式引用水源地满足使用功能,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;北京市水体、大气及声环境按功能区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,城市和郊区生态环境有较明显改善;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按海洋环境功能区基本达标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,建设10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、100个重要生态功能区,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到12%。能力建设和基础领域,环保投入占GDP的1.2%;100个城市实行空气质量日报,42个城市空气质量实行日报和预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